培养高技能人才 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作者:来源:科技产业处创建部门:人员机构日期:2007-10-27人气:548

培养高技能人才 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近几年来,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对高职教育提出的客观要求,坚持校企联姻、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实现校企双赢,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依托、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格局。
     一、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治校的积极作用
为把握好办学思路,密切校企合作,时刻掌握市场动向,2006年7月,学院成立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经贸管理系、化学工程系、艺术设计系也先后成立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指导委员会,委员会由地方政府及学院相关领导,企业家、行业协会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组成,所有成员都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时任盐城市副市长的沈德林同志亲自担任我院教学改革与专业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专业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对我院的专业建设与改革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建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产学研合作,从而构建了产学交融渗透、校企交融渗透的办学模式,成功地实现了学院与企业零距离的对接。
  二、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与就业基地
为把地方的经济优势转化成学院的办学优势,又把学院的办学优势转化成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优势,从而形成学院办学与地方经济互动的局面,学院在成立后的短短三年中,先后与江苏大宏集团、江苏亨威集团、射阳县恩玉化纤有限公司、德嘉织业股份有限公司、雅家乐集团、江苏悦达盐城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悦达纺织有限公司、江淮动力集团、江苏振阳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十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与就业基地,造就了“产学合作、工学交替”的真实育人环境。
    三、校企合作,实现办学投入多元化
我院充分发挥校内外多方面的积极性,实行资源共享,办学投入的多元化,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今年在江苏省教育厅、盐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江苏悦达纺织有限公司、江苏大宏集团、南通宝来纺织设备有限公司、南通三思纺织设备有限公司等省内知名企业,计划投入500多万元,筹建“江苏省生态纺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中心建成后,能够开展生态纺织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产品开发和技术人员培训,将为生产、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崭新的平台。目前,该工程中心已被省教育厅立项。另外,南通宏大集团、江苏大宏集团分别帮助我院建立纺织材料实验室和整浆实训室,有效地改善了学院办学条件。
四、培养高技能人才, 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校企合作的开展,提高了我院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实效性,从而实现学校与企业双赢。
  1、毕业生就业率高。校企合作为学生早日面向社会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平台,使他们更有发展和创新的意识,更快成熟,毕业后能快速适应岗位需求。几年来,学校办学形成了“进口旺,出口畅”的局面,学院毕业生的当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并获得“江苏省招生就业双示范单位”称号。
  2、锤炼了“双师型”教师队伍。近年来,学院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0多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0多本,“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被评为江苏省职教示范专业。学院教师队伍“双师型”比例逐年上升,由2004年的30%增加到2007年的60%以上,39名教师被评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
  3、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效果好。我院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共同完成纵、横向课题50多项。主持、参与了江苏省科技攻关项目《玉米混色纺纱的开发》、《大麻混色纺纱的开发》、《毛巾织物的清洁化生产》等课题,主持了江苏省高校《导湿快干型涤纶织物的产品开发》、《环保型整浆小样机的研发》和《广角织布机的研究及产品开发》三项高新技术项目,有10多项成果申报专利或得到专利授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许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