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定位服务生产一线打造高职院校科研品牌

作者:来源:科技产业处创建部门:人员机构日期:2017-08-29人气:918

科学研究是高职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高职院校推动教学水平上台阶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面向行业企业需求,从生产一线的实际中找项目、找课题,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有效实现了科研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科研与实训实践相结合、科研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取得了服务企业与自身发展的双赢,探索出一条具有高职院校特色的科研发展之路。

质量立校 构建科研强校新高地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50多年来,先后培养了5万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跻身全国优秀高职院校和省级示范高职学院行列。2016年获得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近20项,省科技厅产学研前瞻性项目立项数继续位列全省高职高专第一位。教师发表中文核心期刊68篇,SCI等三大检索23篇,授权发明专利18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1件,开展横向课题85项,科技服务收入超过500万元,成功转让专利12件,为企业优化工艺流程,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万元,科研服务水平位于全省高职院前列。

学校浓厚的科研氛围也激发着学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仅2016年,该校学生先后在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一、二等奖30多项。日前,又传来喜讯,该校在第四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大学生组决赛上,与来自盐城高(职)校的42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囊括两个一等奖,并在前6名中牢牢占据了5席,他们将代表盐城市大学生组参加江苏省科技创业大赛。

以“需”务实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今年5月31日,校党委书记姜朋明一行16人赴建湖县开展校地合作调研,并与建湖县就战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重点围绕石油装备、节能光电源等主干产业和新能源汽车、航空机械与服务等新兴产业,为建湖定向培养产业急需的技术人才。

多年来,该校在发展中高度重视与地方、企业的沟通联系,以地方、企业需求为重点,瞄准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等十大合作产业,结合自身师资力量,建立相应科研团队和培训团队,以提高科技和社会服务的精准性。学校还鼓励学生在企业实训实践过程中,发现企业技术需求,参与技术攻关,为此,先后建立了以悦达学院为平台的校企科研团队、“盐城工坊”、“产学研一体化”实训平台。学校“生物质功能纤维制备”“滩涂软土地基生态固化”两个科技创新团队成功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是省属高职院乃至本科院校中为数不多的连续两次获得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立项的学校。该校在深化校企产教融合的动态管理中共享育人成果,达到学校发展、企业壮大的“朋友圈”共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在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的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与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合作办学,招收乌克兰留学生,并先后组织两批在校学生赴乌克兰开展暑期学术与文化交流,实现了招收留学生和在校生境外研修等方面国际合作的新突破。

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该校还与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及天津工业大学合作成立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建立了以知识产权管理、技术攻关、技术转移服务等全套技术转移体系,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去年6月,该校获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省内高职高专院校唯一通过省科技厅中期检查的单位。

整合资源 打造优质培训平台

近年来,该校策应地区发展战略,依托学校的人才、科技优势,积极为地方企业开展职工培训、科技咨询、技术开发等服务,为企业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奠定良好基础。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该校积极策应国家再就业政策,主动与政府合作,开展针对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培训,目前已建成5个社区学院。如今,该校的眼光已经不再局限于一域一地,正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己任,积极拓展新疆、东南亚等地的培训业务,倾力打造“国际化”优质培训平台。

“准确定位,服务生产一线,打造自己的科研品牌。”谈起学校未来的发展,姜朋明表示,学校在建成特色鲜明的江苏省优质高职学院过程中,着力满足国家、行业和企业的需求,把握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推动课程体系变革,教学方法创新,在不断超越中续写新的辉煌。

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708/08/c360717.html